什麼是FSC

Q:什麼是FSC?
A: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監管委員會,簡單來說,它是一個獨立、非政府、非營利的組織,成立的目的是推廣永續經營世界的森林。FSC的木業產品(含紙張)則為對「森林友善」的產品。

Q:我只是零售商/進口商,有需要申請FSC認證嗎?
A:其實任何廠商都可以申請FSC認證,當然如果要製造需要貼上FSC標籤的產品,製造商是一定需要申請認證的,如果您是零售商/進口商,您購買的產品上已經貼有FSC標籤,而您也不會有需要重新包裝,您的客戶是終端消費者,您是不一定需要另外申請認證的。

Q:想要申請FSC認證,該聯絡哪個單位?
A:FSC認證的取得需透過第三方驗證單位,例如台灣驗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SGS)、或是台灣衛理國際評寶驗證股份有限公司(BV)、或是挪威商立恩有限公司(DNV)等驗證公司。

Q:可以找誰提供協助?或是輔導呢?
A: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有提供業者申請FSC的福島工作。驗證公司通常也會提供簡單的教育訓練,但多著重於文件準備的部分,少有提供完整輔導的引導。

保護原始森林,我們可以藉由消費行為,選擇具有森林認證標章的林木產品,便可確認這些產品的林木來源均來自合法砍伐並且以永續方式經營的人工林。「FSC森林認證制度」便是透過森林經營的評鑑,使得人類使用森林資源的同時,能符合永續森林經營目標的方式之一。從資源與生態保護的角度看,森林是可持續利用的,關鍵在於是否堅持了對森林資源的有效管理和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目前,FSC是世界上最嚴格的森林管理和林木產品加工體系認證,以及國際上認可度最高、可持續利用的森林認證體系之一,受到非政府環保組織和貿易組織支援。


FSC制訂了森林永續經營的10項原則、56個標準和木材加工的產銷監管鏈標準,來追蹤木製品從森林到消費者手上的整個過程,從而可以控制木材的合法性及可持續利用。其認證覆蓋的產品範圍廣泛,包括所有的木製品,包括建材、傢俱、地板、紙張、纖維板及其他與木纖維有關的產品。經過認證的木製產品上都會貼FSC認證標章,即表示此產品中的林木原料是來自次森林或人工種植的森林,不是從原始森林肆意砍,且為了補償被砍伐的森林,伐木業者須按國家規定植回指定數量的樹林。也就是說貼有FSC認證標章的產品向消費者保證了它們來自於能夠滿足當代人和後代人的社會、經濟和生態需求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