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文化] 德國國慶10月3,2020喜迎30週年!

2020-09-28 活動資訊

德國國慶日

德國國慶日即德國統一日(德語:Der Tag Deutschen Rinheit),為每年的10月3日,德國聯邦政府規定之全國法定架日,紀念1990年10月3日原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原西德)和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原東德)正式宣布統一的國家性節日。


節日歷史

─ 1990年10月3日,兩德正式統一,將此日確立為國慶日。


德國怎麼慶祝國慶日?

受到過去納粹執政、二次戰敗、國家分裂等歷史因素影響,使得社會對國家主義色彩濃厚的事物相較敏感,因此國慶日的規模氛圍可能不如其他國家那般盛大鬧騰,總是以「國旗不滿地揚、強調國族概念」方式進行紀念節日,當然國家與人民們已漸漸走出那些陰霾傷痛,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共同緬懷國家歷史。

德國的16個聯邦州輪流主辦國慶慶典,總統、總理及官員則會親臨主辦地,發表國慶演說;此外,另有文藝演出、美食攤商的露天市集,而德國歷史博物館、國家電影博物館等,寓教於樂的反思活動,以研討會、展覽型態展出;除了主辦聯邦州,德國首都柏林的布蘭登堡門每年亦同步登場,舉辦大型交響樂演奏、紀念演場會以及煙火秀等節目。


2020:德國統一30週年 ❊ 

今年恰逢德國統一三十週年,因此擴大活動規模,自9/5至10/4為期30天的活動,本次由布蘭登堡邦主辦,於首府波茨坦(Potsdam)舉辦露天展「EinheitsExpo─30年、30天、30x德國」,從波茨坦的路易斯廣場到州議會,綿延3.5公里的露天展覽,放置「透明屋」或裝置藝術,現場以圖文一展國家歷史,16個聯邦州都有各自的展位,介紹他們其魅力,參加EinheitsExpo便可以遊覽全德國面貌。

這場充滿新意的慶典,仍保有交響音樂演奏、歌手演唱節目,更有一個重頭戲,即是10月3日節日國慶晚會演說,官方演講將融入有趣的表演和談話元素,有別以往肅穆風格。

(因疫情影響,無法前往參與EinheitsExpo的朋友,亦能夠過官方網站觀覽展會 https://tag-der-deutschen-einheit.de/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轉角國際、中時電子報、tag-der-deutschen-einheit.de

圖片來源:mobile-garantie.de、tag-der-deutschen-einheit.de、freepik、瑞達特貿易有限公司

文章編撰:瑞達特貿易有限公司 (by Sylvia)